枢衡

如果你愿意,可以恨我,只是不要乏味

[楚夸]孤岛勇士

 @血海无涯 

乘风破浪!

***

  我真的只是机缘巧合才会来这里——缘分?啊,也许是跟山海奇观,也许是跟你。

  作为山海奇观里唯一而敬业的导游,夸幻实在难以被人说服。楚天行拿手的软硬兼施尚且不能打动他,遑论言之有理又满是纰漏的告饶?于是乎,千百年来第一个踏足此地的两脚兽楚天行只有一条出路,那就是被夸幻逮住之后滚出这片地方。

  其实山海奇观早已归于山海,奇观也只不过是些曾经巍峨的断壁残垣,被连根拔起的银杉翠松,锐利剑风削去一半的耸立山峰,如同永远凝结在门枋上的神鬼画卷里残存的眼泪。夸幻有一头枯草似的银发,脾气很臭,脸色也像茅坑里的石头,说话时凶巴巴:卬不欢迎有人来参观。

  楚天行还要犟嘴,他笑嘻嘻地搭着夸幻的肩膀,“我说这位兄弟呀”,然后被夸幻甩开手,他又掏出衣襟里的地图,指着一处打红圈的地方说:你看,我少时便有志向走遍名山大川,那些山山水水我都看过,凡俗艳丽不值一提。但这山海奇观的风光别具一格,既有自然风物,又有人文遗迹,真是天上有地上无,老夸(不知道他怎么打听到了夸幻的名字,还不好好叫人家)你一定也是个有见地的人,就让我逛一逛嘛。

  千穿万穿,马屁不穿。夸幻舒坦地哼一声,以表自己的不屑和风霜高洁,而后冷冷说道,哦,卬就破例满足你吧。但你不可打搅卬的生活,否则卬就把你从这里丢下去。

  这是与世隔绝的世外孤岛,云海是冰冷冷的白,远山是清秋似的苍,灰背红眼的鸟躲藏在枯枝败叶间,夸幻穿得一身污泥般的颜色,整个山海奇观的遗迹都不值一提。楚天行是朝霞落下的璀璨淡紫,他跟随夸幻穿梭于山海奇观之中,绵延山峦如摊开的一匹华贵绸缎,星芒为经线,月华是纬线,点缀其上的绿松石是长盛不衰的佳木;飞湍悬瀑,檐牙高啄,通向鳞次栉比的琉璃瓦宫殿的栈道是一道断断续续的视线,它牵系着楚天行来时的路和将要去的秘境,把外界和这处苟延残喘的废墟分离开来。

  春时飞絮,夏时蝉鸣,秋时叶落,冬时覆雪。年复一年,常常如此。

  常常如此。夸幻从鼻腔里哼出混杂着轻蔑和茫然的情绪。修筑此间建筑的人都挫骨扬灰了,这个地方还没有一起消失,真给卬添麻烦。

  山风吹过楚天行发间,他还闻到夸幻身上潮湿的水汽,像在洞穴深处住了一年又一年。你为什么不走呀?楚天行手里拿着蓑帽,戴上也不是,背在背后也不是,只好扣在了夸幻头上,还好他没有为此生气。你又没有工钱拿。

  夸幻置若罔闻,他戴着楚天行的蓑帽,双眼隐藏在阴影里,高高在上地嘲弄道:人类都是骗子。

  哇……楚天行暗暗咂舌,真是个蠢笨的家伙啊。

 

  山海奇观实在太大了,好像真的囊括了世间所有秀美的山水之景,它有一半陷落在坍塌的山石中,另一半荒无人烟,楚天行每走到一个地方,都像在看一个时代的变迁与枯荣。他住在一间富丽堂皇的宫殿里,这让人颓废,每天只想跟夸幻躺在红彤彤的地毯上打滚聊天。

  这里看起来像喜房。楚天行仰躺在地上,伸手扯了扯垂下来的朱红薄纱。

  夸幻冷哼,皱眉,一张臭脸。可惜没人愿意嫁给他。

  哦?如此泼天富贵,还换不来美人一笑?那么此地主人想必穷凶极恶,面目狰狞,不是什么好夫婿。

  夸幻脸色越来越黑:她们不要钱,要爱情。

  哎,话不能这么说。珊瑚百尺珠千斛,难换罗敷未嫁身。

  罗敷是谁?漂不漂亮?……哼,女人也都是骗子!

  呃。楚天行偷偷笑了笑。臭屁老夸,你是不是从来没有走出过这里。

  胡说,卬想去哪里都去得,移山劈海,改天换地,谁都拦不住卬,遑论走出这处小小的山海奇观,可笑至极。

  是‘这里’。楚天行闭上眼,温暖的手掌覆上夸幻的胸膛。这座孤岛,飘飘荡荡,没有船肯靠岸。

  自古有权有势的人都得不到心上人真心相对,那也真是太惨了。可毕竟凡事都是事出有因,山海奇观乃其主穷毕生之力建造的人间仙境、传说之地,其间有漫天野心,和无疾而终的爱情。

  哼。夸幻说。哼!

  别哼啦。楚天行坐起来,我就是坐船来的,你要不要跟我离开这里?

  哼。夸幻翻了个身,并不理会他。

  老夸,喂,老夸。不会有人再陪你玩逐鹿中原的游戏了,这么多年,你的故事都没法吓哭小孩子,人们早已遗忘了你,你谁也等不到,只能等到我,只有我知道怎么穿过电闪雷鸣,坐着船来找你。我没骗你,我来找你了。

  卬要把你丢下山。

  你不会的。因为我是孤岛勇士。我靠岸了。

 

-完-


评论(1)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枢衡 | Powered by LOFTER